TheBlackSkirt

梦记

        才开始记录梦境,灵感始于南派三叔微信重新整理小说《世界》,其中更新的某一章评论中有人提到坚持记录梦境一两年了。我也开始记录自己的梦境。
        从科学角度说,每个人睡觉都会做梦,区别在于醒了是否记得。小小调查了身边的朋友同学室友家人,他们在一般情况下都不记得自己的梦境,都把自己归为“不怎么做梦”。而我,不仅是午觉晚上睡觉,哪怕课间小憩五七分钟也记得做了什么梦。
        没有记录不知道,开始了才发现梦的门道。平时都是做完就完了,有意思的和朋友说说。最近开始整理才发现,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不无道理。我的梦境大多来源于我的日常生活,我平时在某一刻看到的或经历的、思考过的没思考过的事情、物象都有可能以某种形式出现在梦里,而多数时候它们间只有微弱的联系,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注意到。
        很庆幸自己从来记得睡觉做的梦,梦带给我的奇妙之处在于,不管深处何境何地,一睡下就到了个完全不同的世界,就像《阿凡达》一样神奇。在梦里我不再是我,我时常经历着现实不可能出现的事情,遇到怎样危险的情况我都不会死去(梦里太多次“濒临死亡”,比如昨晚在梦里呛抢劫犯,他拿着匕首要杀我,结果只刺中我左手,现实里我肯定不敢呛他)这些梦境,有些是我现实中希望经历的,而更多的是想都没想过的惊喜(或者惊吓),这些惊喜源于我日常生活中通过眼睛进入大脑的物象、情境,它们再以一种适用于我的情景再现。
         如果在白天我心有所想,十有八九那段时间梦境会间接反映我所想之事的深层内涵。如果我没具体所想,梦境就会碎片化反映我的真实经历,梦会杂乱一些,会是平行时空下各种“串烧”起来的事,而我自己是不知道哪些东西会进入梦境的。
       我很享受做梦,因为梦一般出其不意,我喜欢惊喜,也喜欢经历。现实中我们没法不遭受各种禁锢,但是在梦里却是天马行空不受约束。
       当然,记录梦我也会挑着记,太过杂乱,或者太出格的梦我不会详细记录。
       以上。

评论

热度(3)